從懷孕初期的需要長時間臥床,到小孩四個月大,父親只北上看過小孩二次,而母親則是在逼近預產期而先生又必須出差美國時來過十天,以及在我出月子中心後來待過三天,之後就鮮少北上。相較於其他常聽到的,
這些並沒有出現在我的身上。
"我一生完媽媽就從東部上來、台灣飛來美國、南部上來blah blah等超遠的地方來幫我坐月子;我媽媽來幫我帶小孩兩個月...."
這些並沒有出現在我的身上。
其實會這樣令我蠻訝異跟傷心的,因為學生時代就到處比賽的關係,媽媽總是忙著張羅我的比賽服裝,陪我練習,征戰各大比賽;到高中時,學校的晚自習要到10點,開車接送來回要開40分鐘,媽媽也是親力親為;大學時只要我們回家,媽媽一定排開所有行程陪我們,對小孩的一切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。
而這一切到我懷孕後,慢慢的就有了差別,我自己仔細思考,因為從學校畢業後,我就一直在台北工作,維持一個月回一次家的頻率,也不需要媽媽北上,這個平衡一直都沒有打破,但當我懷孕後身體的一些狀況,都是需要她北上來照顧我,變成很needy的爸爸就沒有人照顧,兩老也不習慣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,試問自己:當你五六十歲後,為了照顧女兒要臨時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住個幾個月,平常朋友聚會一大堆,變成得去一個超安靜的地方住(因為我兒難睡,後來摸索成圖書館模式,才讓她每天睡飽),講話也不能大聲,又沒有朋友,雖然有可愛的孫子跟女兒可以聊天,但....還是會很悶吧?
寫到這裡,長久以來鬱悶的心情好像就慢慢獲得寬慰了,媽媽常跟我說,"你需要我就說,一聲我就上去看你" 作為來報恩的女兒,怎麼好意思在一來身體健康,二來只是想撒嬌的狀態下,一天到晚徵召自由自在的媽媽上台北跟我關在家呢?
呼,覺得透過寫把思緒釐清輕鬆多了,可能還要多寫個幾次才能更清楚吧,當了媽媽腦袋越來越不清楚了。
題外quote:村上春樹認為,筆是他的武器,透過寫作傳達思想給這個世界。